人文学院举行留学生端午节文化体验活动

ISSC 2021-06-10 3253

      仲夏端午粽飘香   情系人文暖人心

                                    

                                    ---留学生端午节文化体验活动

       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丰富我院在校及在沪留学生的文化生活,沉浸式地体验端午节的文化和传统习俗,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底蕴,增强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的情感,人文学院留学生服务中心特意组织在沪留学生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端午节文化体验”活动,活动分为“徐汇校园参观与端午节包粽子”和“企业参观和香囊制作” 两个部分。

        6月4日和风煦煦,晴空万里。上午9时,13位留学生齐聚集在徐汇校区番禺门口,在中心老师的带领下,留学生同学参观校园并了解校史。大家先后对徐汇校区的“执信西斋”“总办公厅”“工程馆”“董浩云博物馆”“校史博物馆”“中院”“新上院”等特色建筑和著名标识地进行了参观与了解。

    

 

        10点整,同学来到学院,聆听了有关端午节的文化故事与文化讲座;之后,大家一起在汉语角进行了“粽子制作”的亲自体验。戴幸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与示范。同学们兴致高涨,各自大显身手;最后,同学们围坐一起,品尝了端午粽子的味道。

 

 

       6月11日  同学们在院留学生服务中心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雷允上中药饮片厂参观,感受中华传统医学的魅力,并且亲身体验香囊制作。

      雷允上林蓓芬老厂长、陆少卿书记、冯巍峰常务副厂长亲自带领留学生们参观雷允上展示厅,为留学生们讲解中药(知识及其文化深蕴)。

 

高秋芬经理为大家介绍了端午节和香囊文化后,和李承青经理一起指导学生制作香囊。

       本次组织的在沪在校留学生的端午节文化沉浸式体验活动,既丰富了留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也进一步拓展和加深了留学生们对端午节文化的认知与体验,使留学生们感受到了疫情期间特殊而又充满意义的端午节,留学生们充满感恩,都表示愿意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作为汉语课堂教学的延伸,本学期学院留学生服务中心结合中华传统节日,借助微信,学院网站与实地考察,以多种形式组织了“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文化节日及活动的介绍与宣传,为广大留学生留下了深刻地印象,并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赏,对中华文化的推介取得了良好的作用,也将继续加强来华留学生教育,提升人才培养,为培养知华友华留学生贡献力量。

 

 

人文学院留学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