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班级】

新生入学后,将进行汉语测试,然后确定上课班级,分班后,需根据课程安排,按时到课。正式上课第一周内,学生如需调换班级,可到邮件至xwhelen@sjtu.edu.cn申请,不可以私自调换班级,同级别的班级不可调换。

【关于教材】

教材信息请联系教务办公室: xwhelen@sjtu.edu.cn ;电话:8621-62821076

【课程安排】

 

课型与周课时

合格后升

预计学习完成后

可通过的HSK等级

汉字圈学习者

非汉字圈学习者

初一

精读8,口语8,听力4

初三

一-二级

初二

精读8,口语8,听力4

初四

 二-三级

初三

精读8,口语8,听力4

中一

三-四级

三级

初四

精读8,口语6,阅读2,听力4

中二

四级

三-四级

中一

精读6,口语4,阅读4,听力4,写作2

中三

四-五级

四级

中二

精读6,口语4,阅读4,听力4,写作2

高一

五级

四-五级

中三

精读6,口语4,阅读4,听力4,写作2

高一

五-六级

五级

高一

精读4,口语4,阅读4,听力4,写作4

高二

六级

五-六级

高二

精读4,口语4,阅读4,听力4,写作4

高三

六级

六级

(仅供参考)

【关于课程考核及成绩查询】

学生每学期的总评成绩根据平时考核、期中考核和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评定。其中平时考核成绩占30%,期中考核成绩占30%,期末考核成绩占40%。期中考试成绩作为延长签证的重要依据之一。

平时考核以学生上课出勤率、上课认真程度以及作业完成情况等为依据,以满分100分计算。期中考核在每学期第9周进行;期末考核在每学期第18周进行,以满分100分计算;所学课程的缺课时数(病假、事假、旷课累计)超过该门课程学期总学时三分之一者,不能参加该门课程的期末考试。

持一年期学习类居留许可的学生,如果上学期在初级班,且学期总评成绩两门以上(含两门)不及格,本学期不能升入高一层次学习;如果上学期在中高级班,且学期总评成绩三门以上(含三门)不及格者,本学期不能升入高一层次学习。

【关于教师教学评价】

每学期第9周至16周进行,留学生可登录学院教学管理系统(http://202.120.5.252:8848)进行课堂教学评价。学生完成问卷调查的学生才能查询期中、期末考试成绩。

【关于课堂出勤管理】

1.学习期间,如临时不能到校上课,须通过学院教学管理系统(http://202.120.5.252:8848 )请假,未请假不上课,将作旷课处理。考勤将记录在成绩单上。

2.正式开学后,留学生服务中心将分别对旷课达到30课时和50课时的学生,给予邮件警告。同时将名单上报学院。旷课达到60课时的学生,本院招录的汉语言进修生,学院将作违纪和退学处理;本院交换生及各类校级以上奖学金生,将上报学校留学生发展中心,按规定处理。 

3.缺课(病假、事假、旷课累计)达到106课时,学院将作违纪和退学处理。

【关于学习结业证书】

第15周,可申请学习结业证书,请联系 xwhelen@sjtu.edu.cn;并于学期的结业日领取;未申请但仍需要结业证书者,可在下学期第15周申请。获得学习结业证书的最低标准:

1) 每门课程的缺勤率不得超过1/3;

2) 本学期所修课程的加权平均成绩需达到60分以上;

3)  无违纪、违规行为。

【关于退学】

持学习类居留许可的学生退学前必须先终止学习类居留许可;持X2签证的学生中途退学,需要办理缩短X2签证停留期限事项。退学办理流程:

1.到学院留学生服务中心办理签证变更相关手续;

2.学生在退学的5个工作日内,需提交《外国人签证证件受理(RECEIPT)》(市出入境管理局提供)至学院教务办公室进行退班,完成退学。否则不能退费(如需);同时,名单将上报学校出入境管理与服务中心,作黑名单处理。

3.退学者如需要《学习证明》《离校证明》或《学习成绩单(Official Academic Transcript)》,可在教务办公室获取。如需帮助请联系: xwhelen@sjtu.edu.cn 。

【关于退费】

人文学院各类汉语进修生,如果中途退学,如需退学费,则需将《外国人签证证件受理(RECEIPT)》(市出入境管理局提供),学费发票和《人文学院留学生退费单》(需提供中国的银行卡信息),提交至clpvisa@sjtu.edu.cn办理退费。将按如下规定退费:

1.全日制长期汉语进修生:

1) 不退报名费。

2) 已经支付下学期学费的学生在本学期结业典礼以前提出退学,可以退还下学期全额学费。

3) 从上学期结业典礼开始,到新学期开学后的二周内提出退学,退还学费的75%;

4) 在第三周提出退学,退还学费的50%。

5) 从第四周开始,本学期学费不退。

6) 报名参加了选修课,中途中止,费用不退。

2.业余班学生:

1) 各类等级、课程,如未能成班,报名费、学费全额退回。

2) 开学后的两周内提出退学,退还学费的75%。

7) 在第三周提出退学,退还学费的50%。

8) 第四周开始,不退费。

3.违纪开除学籍的学生;本学期学费不退。

4.退费申请时间均以正常工作日时间为准。

5.请同学们在当年度办理退费填表手续,过期不予办理。

【关于HSK考试】

请登录汉语考试服务网站:http://www.chinesetest.cn 。

【关于学生活动】

学院本学期将组织若干次活动。每次活动学院将通过邮件和微信通知到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