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在沪中国政府奖学金汉语留学生校园参观及京剧文化艺术讲座活动

人文学院留服中心 2022-11-15 39599

我院开展在沪中国政府奖学金汉语留学生校园参观及京剧文化艺术讲座活动

        经历了上半年的疫情后,本学期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迎来了6名分别来自日本、斯洛文尼亚、古巴、格鲁吉亚、厄瓜多尔、挪威学生的中国政府奖学金汉语学习者。1115日,迎着初冬的暖阳,我院留学生服务中心,在徐汇校区组织在校的6名中国政府奖学金汉语留学生,开展了校园文化景点参观及京剧文化艺术讲座活动。

       上午9:30,同学们在华山路交通大学校门口集合,大家相互自我介绍以后,拍摄了集体照片,然后按计划在中心老师的带领和介绍下,先后参观了盛宅、日晷、老图书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饮水思源纪念碑等校园文化景点,初步了解了交通大学的相关历史。

中午,11:30同学们进行了友谊交流座谈会,并一起分享了简便午餐。12:00,国际生们在110会议室聆听了学院戴幸老师有关“京剧与其脸谱艺术文化”的讲座,并动手制作绘画京剧脸谱。活动持续到下午2:00。活动的最后,大家进行了交流与体会,服务中心赵吴莹主任进行了活动总结,并鼓励在校国际生多多参与学校的活动。

       本次活动中,6位同学兴致高涨,大家积极相互交流留学上海这一个多月的感受,对交通大学的发展历史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来自斯洛文尼亚的留学生LIA ZULJAN曾有15年的芭蕾舞蹈学习,是个专业舞者,学习中文已有3年多,在参观中,她对盛宅中的中国字画、校园日晷上的“与日俱进”等非常感兴趣,不时提问;在京剧艺术讲座中,LIA还通过网络邀请自己妈妈参与现场活动。来自古巴的AMALIA是第二次来上海学习,对上海很有感情,她对讲座中的中国戏剧文化非常喜欢,称这是第二次再次参与类似的学习和体验。

        2020疫情以来,重聚交大校园成为广大留学生的心愿。当前,受国际疫情影响,仅有部分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来沪来校。尽管如此,我院留学生服务中心一如既往服务好每一位留学生,在校园入驻、出行、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都兼顾有佳,成为留学生们感受交大人文情怀的有力支持者。本学期,我院留学生服务中心依旧采取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每月为学习汉语的留学生开展中华文化与学习实践两类活动,有力推动学院汉语国际交流与传播!

        本次活动,留学生们还进行了奖学金签到。

                                                                                                                                                                                                                                                                        (撰稿与摄影:留学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