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留学生“交大历史、京剧脸谱艺术文化之旅”活动

人文学院留服中心 2021-11-23 2278

我院开展留学生“交大历史、京剧脸谱艺术文化之旅”活动

根据本学期的活动安排,11月23日,我院留学生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交大历史、京剧脸谱艺术文化之旅”活动。本学期在沪的语言留学生、在校的院系交流交换生以及院部分中国了本次活动。

上午,迎着暖暖的冬日阳光,同学来到了活动的第一站——闵行校区的“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在讲解员方老师的带领下,大家移步不同时期的交大历史长廊,感知不断发展与成长中的交通大学,了解了以交通大学为代表的中国大学的历史变迁,从侧面认识到中国在近现代与当代历史长河的发展壮大

在参观的同时,正值上海博物馆“品物游心——中国文人的生活与艺术”在校史博物馆中开设特展,留学生们也兴致盎然地一并进行了参观,从展品中的家具、文房用品、到诗文、书法、绘画、篆刻、古籍;从铜器、瓷器、玉器等到饮酒、品茶等各色闲暇之娱,在丰富的展品中,同学们对中国历史文人的社会生活和人文艺术,以及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有了一定的感知,并引起了不少同学的兴趣;来自韩国的Lee同学还不断向讲解老师请教。

活动的第二站是交大的农业与生物学院。在高宇老师热情地带领下,留学生们一同参观了葡萄资源与育种圃葡萄深加工实验室,大家一起了解了交大葡萄种植试验研究与葡萄酒加工方面的情况,并有幸地品尝了交大“本土制造”的第一批葡萄酒。

 下午,留学们来到了此次活动的第三站:闵行校区东晖院议事厅。在这里,学院戴幸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京剧脸谱的文化意蕴,并带领大家一同欣赏了《戏说脸谱》的现代戏歌,之后同学们进行了在京剧脸谱的绘画活动,在色彩加工与艺术人物性格的塑造之间,探寻中国京剧艺术魅力的真谛。

本次“交大历史、京剧脸谱艺术文化之旅”活动的开展,获得了参与同学的广泛好评。来自哥伦比亚的MONICA同学十分开心,她说:“今天的收获很多,特别是对于京剧的了解印象深刻。” 来自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加纳留学生RICHAEL非常动情地表示,这样的学习机会很难得,将会参加学院组织的其他活动。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加深了广大留学生对交大、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进一步了解,也更使得疫情期间的校园“中外交流”突显温情。据悉,为组织好本次活动,学院留学生服务心不仅早早地做出计划与宣传,还加强与相关单位、部门的及时联系和沟通,以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恰逢学院国际文化周,又邀请中国学生加入,积极将活动融入学院宣传。本次活动为参与的留学生们留下了印象的深刻,大家满心欢喜、赞不绝口的同时,也对下次活动充满了期待。

                                                                                                                                                                 【供稿与摄影】留学生服务中心